三聚氰胺

何謂三聚氰胺

三聚氰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是白色單斜晶體,幾乎無味,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添加物。但一些不法商家在奶類製品中混入三聚氰胺,以便在進行蛋白質含量測試時,提高氮含量水平。
三聚氰胺是氨基氰的三聚體,由它製成的樹脂加熱分解時會釋放出大量氮氣,因此可用作阻燃劑、防水劑、甲醛清潔劑等。它也是殺蟲劑環丙氨嗪在動物和植物體內的代謝產物。

 

毒性研究
三聚氰胺本身為低毒性,一般成年人身體會排出大部分的三聚氰胺,不過如果與三聚氰酸並用,會形成無法溶解的氰尿酸三聚氰胺,造成嚴重的腎結石。已經有報導稱,三聚氰胺在人體的消化過程中,特別是在胃酸的作用下,自身即可能部分轉化為三聚氰酸,而與未轉化部分形成結晶。


慢性毒性
長期攝取三聚氰胺可能造成生殖能力損害、膀胱腎結石膀胱癌等。
1983年的美國針對三聚氰胺進行動物實驗研究,發現用三聚氰胺高劑量和持續兩年地餵食雄鼠會造成其膀胱結石,並增加其膀胱、尿道出現惡性腫瘤的風險。研究發現,腸道細菌能轉化三聚氰胺生成三聚氰酸,在腎臟中三聚氰酸再和三聚氰胺結合形成晶核,繼而形成三聚氰胺—三聚氰酸—尿酸共結晶,堵塞腎小管導致腎臟中毒。